首页>>学术沙龙
话题:银雀山汉简笔形变化研究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4-12-19
主持人:李冬鸽(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时  间:12月19日14:00
地  点:文学院报告厅
 
 
沙龙主题:
    本次讲座以刘征同学的硕士论文初稿为基础,刘征简介论文内容,学生讨论辨析,主持教师点评指正。刘征的论文以汉字构形学作为理论基础,归纳银雀山汉简中所有异写字来作为笔形变化材料的描写依据,改变以往从单一的结构角度研究汉字史的现状,而从动态的书写角度考察汉字的演变史。在对笔形变化进行系统详尽的描写后,将其与其他历时材料进行比较,总结笔形变化的规律、原因,探讨影响笔形变化的因素。同时,还对笔形变化与结构变化的关系进行探讨,这是从动态书写角度来推进汉字结构的研究。此外,尝试从笔形变化角度对隶书风格的形成进行探讨,以期对银雀山汉简的笔形变化研究在理论上有所提升,同时为汉字构形学以及汉字字体学理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介绍:
    李冬鸽,女,1979年生,河北省昌黎人。2005年硕士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200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2010.7-2013.1年在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并完成博士后研究报告。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汉语词汇、文字。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