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6年度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畿辅丛书》整理及其《续编》编纂”开题报告会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01-04

2016年12月30日下午,由我校阎福玲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畿辅丛书》整理及其《续编》编纂”开题报告会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王长华教授、副校长刘敬泽教授、河北省社科规划办吕雪松主任、教育厅科研处调研员刘树船、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韩来平等出席了报告会。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国星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清华大学刘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等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刘敬泽副校长、吕雪松主任、刘树船调研员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这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在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省社会科学界的重要意义。几位领导一致表示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并希望课题组把项目做成河北省文化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报告会上,项目首席专家阎福玲教授分别从选题背景与意义、课题总体思路、子课题设计、研究重点和难点、预期目标和成果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在听取汇报之后,专家组各位教授分别对课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框架体系、重点和难点、主要特色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评议。以詹福瑞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以一个畿辅学研究对象立项两个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在国内是首开先例的,一方面表明畿辅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对河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学科团队的肯定与认可。以阎福玲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在课题竞标过程中展现了扎实的学术研究基础,开题报告准备充分,内容、结构合理,可操作性强,可以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同时,各位专家还畅所欲言,对研究内容和研究设计等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课题组认真聆听了专家组的评议,并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最后由王长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向专家组表达了谢意,并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设计,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为推进中国古代文化和文学研究做出贡献。

“《畿辅丛书》整理及其《续编》编纂”是继2012年以王长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近千年来畿辅文化形态与文学研究”之后,我校文学院获批的又一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对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