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音乐本体分析对音乐实践及其论文写作的意义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06-21

主 讲 人 :马玉峰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2日15时45分    

地    点 :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

音乐本体分析是指对音乐作品乐谱文本的相关作曲技术分析与研究,属于对音乐作品的“前景”分析,主要包含作曲技术理论课程(和声、曲式、复调、配器)中学习的内容。音乐本体分析的直接结果是认知音乐作品形态的构成,主要目的之一是服务于音乐表演实践,更加准确地诠释音乐作品。音乐本体分析与音乐表演论文的写作密切相关,一脉相承,如何将具体音乐作品的分析及其演奏、演唱处理实现真正的有效“链接”,增加论文的逻辑结构力,也是当下值得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讲座将通过理论与实例分析的模式,讨论音乐本体分析对音乐表演实践及其论文写作的功能意义。


主讲人介绍:

马玉峰,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教授,先后获得河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学士学位,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和声专业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作曲技术理论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讲授的主要课程有《乐理》、《和声》、《曲式》、《复调》等,并在《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人民音乐》、《天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音乐创作》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承担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中央音乐学院以及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省社科联、教育厅、文化厅的近二十项科研项目,撰写的论文先后获得“河北省第十一届文艺振兴奖”、“第五届河北省音乐金钟奖文艺理论一等奖”等,参与的课程《视唱练耳》获得了2011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省精品课程,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分别被评为2013年度燕山大学与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