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俄罗斯问题的研究方法》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11-03

主 讲 人 :庞大鹏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06日17时00分    

地     点 :行政楼2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俄罗斯学”包括四大基本问题:欧亚地区与国际格局;苏联兴亡史;欧亚地区的转型与发展;欧亚地区与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关系。俄罗斯问题研究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材料掌握;情况分析;理论概括;哲学思考。研究俄罗斯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什么是俄罗斯,或者说俄罗斯何以为俄罗斯?在理解俄罗斯的基础上,才能回答第二个问题:如何评价俄罗斯?第一,需要从俄罗斯历史理解历史俄国,培养历史思维;第二,从制度观念综合分析俄罗斯,培养战略思维。当前俄罗斯的治理特点是俄罗斯政治的控制性,俄罗斯经济的政治性和俄罗斯外交的聚合性。如何评价俄罗斯:第一,需要从世界的眼光看俄罗斯,而不是俄罗斯的眼光看世界;第二,从全球史看俄罗斯。


主讲人介绍:

山东省泰安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俄罗斯问题研究。主要代表性著作:独著《观念与制度: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国家治理(1991-2010)》(201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优秀图书、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专著《普京八年:俄罗斯复兴之路(政治卷)》(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专著《普京新时期的俄罗斯:政治稳定与国家治理(2011-2015)》;独著《从叶利钦到普京:俄罗斯宪政之路》。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俄罗斯研究》、《俄罗斯学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发表研究报告百余篇,其中获“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一次,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十余次。2009年荣获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青年”称号。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