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乐种学与模式分析法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11-21

主 讲 人 :袁静芳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3日15时45分    

地    点 :音乐学院203教室

讲座内容:

概要地介绍《乐种学》建设的背景、意义以及基本理论的框架结构。重点介绍《乐种学》在音乐分析中所采用的“模式分析法”。模式分析法是依据研究对象客观存在的不同模式结构特征,结合纵向历史文献资料与横向文化背景、艺术特征等诸要素综合分析考察研究的方法。


主讲人介绍: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院长。主要论著有《民族器乐》、《乐种学》、《中国汉传佛教音乐文化》、《中国佛教京音乐研究》、《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主编)等10余部,研究文章百余篇,获得多种奖励。 20世纪80年代提出乐种学学科建设问题。论著《乐种学》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995年建立了“佛教音乐文化研究室”,组织召开了九届国际性佛教音乐学术研讨会,主编《中国佛教音乐文化文库》,为中国佛教音乐文化研究拓展了一个新的局面。199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为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承担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13年“音乐数字化教学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北京市教育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育成果奖二等奖”(集体)。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