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从摇滚到民谣: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的演变轨迹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12-22

主 讲 人 :赵勇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7日09时00分    

地     点 :新闻传播学院四楼报告厅(文科群B406)

讲座内容:

从摇滚到民谣,更值得注意的是音乐语言与风格的转换,以及它们与世道人心的同构关系。从崔健开始,中国的摇滚就形成了独特的演唱风格:重金属、高分贝的音响、声嘶力竭的“喊唱”。摇滚所需要的那种力量感、冲锋感和特殊的魅力也便由此诞生。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如下事实:无论是80年代还是90年代中前期,那种“一无所有”或“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的状态都让人积压了太多的时代情绪,人们急需要找到一个出口加以宣泄。在这个意义上,汪峰的音乐已完成了从青年亚文化到大众文化的华丽转身。


主讲人介绍:

赵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专职研究员。兼任北京市文艺学会副会长,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文学理论与批评、大众文化理论与批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整合与颠覆:大众文化的辩证法——法兰克福学派的大众文化理论》《法兰克福学派内外:知识分子与大众文化》《大众媒介与文化变迁:中国当代媒介文化的散点透视》《审美阅读与批评》《透视大众文化》《书里书外的流年碎影》《抵抗遗忘》等,主编有《大众文化理论新编》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