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文化批评的方法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12-22

主 讲 人 :周志强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6日14时30分    

地    点 :新闻传播学院四楼报告厅(文科群B406)

讲座内容:

基于对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境遇的热切关注,文化批评的崛起,乃是一种新型的政治文化,是应对资本主义物化逻辑下文化幻象生产的新策略。在遮蔽或者说遏制的现代社会的文化工程中,需要用文化批评重构真实。在这种真实构建中运用美国学者米尔斯关于“社会学想象力”的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马克思和卢卡奇的意义上理解现代资本时代所带给人类社会和生活的根本性问题,才能具备社会想象的能力。


主讲人介绍:

周志强,山东滨州人,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文系副主任,《中国图书评论》执行主编。兼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美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文艺美学、中国大众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近年代表著作有《阐释中国的方式:媒介裂变时代的文化景观》(2013)、《这些年我们的精神裂变》(2013)、《大众文化理论与批评》(2009)、《汉语形象中的现代文人自我》(2009)等。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