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乐种学的理论与实践——以河北十番乐为例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12-27

主 讲 人 :崔晓娜    副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8日15时45分    

地    点 :音乐学院203教室

讲座内容:

乐种学是专门研究乐种的一门学科。乐种学对传统乐种的考察、分析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本讲座以河北十番乐为例案,阐释介绍乐种学在乐种音乐形态研究中相关理念和方法。其中,“乐队组合在乐种中的类型化特征”为乐种体系的类归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依据;“乐队组合在乐种中的历时性与多重性的特征”对认识与分析传统乐种乐队组合的不同形式与相同形式的重叠具有重要的价值;“宫调中不同指法的类归”是把握传统乐种宫调研究的重要原则;“类型性的模式结构”是寻找传统乐种稳定基因与历史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


主讲人介绍:

崔晓娜,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学博士。现为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兼任河北省音乐家学会理事,河北古琴学会副会长。2004年香港浸会大学音乐艺术系客座研究学人;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访问学者,参与基地开放项目“中国古琴音乐文化数据库”研究,并担任项目编辑部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音乐。曾多次参加在中国大陆、韩国、台湾等地举行的“东北亚佛教音乐研讨会”,以及国内的中国传统音乐及民族音乐学相关学术活动,大会提交并宣读论文。先后发表国家、省级论文、参编教材等多部(篇)。论文《河北省保定易县十番会现状的考察与研究》获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理论类三等奖。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