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孟建伟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7-12-28

12月27日,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孟建伟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学术报告。来自文、理各个学院的部分师生、机关干部等170余人聆听了报告。

孟建伟通过历史回顾、结合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鲜活的实例,从关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讨论、如何理解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意义等三个方面进行系统而又生动的阐述。他通过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李政道、冰心、陈景润等中外名家工作生活中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内涵。他说,两种精神以追求真善美等崇高的价值理想为核心,以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终极目的,应当是整个人类文化所体现的最根本的精神,或者说是整个人类文化生活的内在灵魂。孟建伟认为,理解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应超越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观念。中国教育应积极从知识教育转化为文化素质教育,从而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两个小时的演讲,妙趣横生、生动活泼,充满哲理,给师生留下了无尽的思考。主题报告后,孟建伟教授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供稿: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