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中国艺术人类学的发展之路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3-16

主 讲 人 :方李莉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2日15时45分    

地    点 :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

艺术人类学是源自西方的一门学问,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以来蓬勃发展,在当代中国学界,艺术人类学已成为一门显学,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运用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艺术研究,大量有关艺术人类学方面的学术成果涌现出来,引起了学界的注目。艺术人类学研究之所以如此受到热捧,首先在于其方法论本身的科学性,它主张眼光向下,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材料,进行贴近现实生活语境的实证研究。此外,当代中国社会中的各种艺术与社会、经济和文化均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也需要人类学的解释和说明。艺术人类学通过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把不同门类艺术研究整合在一起,注重跨学科性,视野更加开阔。本次讲座将系统讲述中国艺术人类学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式、研究方法等,并介绍如何运用艺术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来进行学术研究。


主讲人介绍:

方李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英国杜伦大学高级研究院特约高级研究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要著作有:《艺术人类学》《传统与变迁——景德镇新旧民窑业田野考察》《中国陶瓷史》《遗产·实践与经验》《艺术人类学的本土视野》《“文化自觉”与“非遗”保护》等。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