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精心组织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3-28

近日,我校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圆满完成,申报数量创我校历史新高,合计达到313项(自然科学153项目;社会科学16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领域涵盖8个学部,申报项目类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杰青、优青项目上均有突破;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涉及21个学科门类,重大选题6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23项,青年项目26项。

经过多年发展,我校科研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国际、国内影响力日益提升,有效支撑学校事业的发展。面对“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科技处和社会科学处直面问题,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各学院通力配合,以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为抓手,努力提升我校科研水平。

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在2017年九月专门召开会议对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照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科研指标,全面梳理研究队伍现状,对各学院的申报基础进行精准测算,综合筛选出可申报国家基金的人数及名单,以供各学院申报动员参考。

精准服务,强化论证。科技处开通了预申报系统提高项目申请书撰写质量,有针对性地进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邀请科研能力强的青年学者言传身教,就申报进行专题讲解、研讨,联合财务处就申报的程序、形式和资金预算等进行详尽解读和答疑,提高形式审查通过率;社会科学处把当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分析会当做下一年基金申报动员会,社科各学院通过学术交流和学术沙龙不断激发热情,凝练科学问题,确立科研方向。下半年开始实施预申报,并对选题状况进行分析评估向各学院反馈意见。年底对照申报指南经过学院会评修改、学界专家审议修改、学院和学校再审等环节反复论证,提高论证质量。

精细审查,确保申报质量。申报数量的明显增长对申请书集中形式审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处在集中受理阶段合理设置形审程序,增加学院初审环节,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媒体手段,耐心解答,及时回复,将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内容、常见问题等详尽向申请人说明到位。社会科学处编制了《国家社科基金形式审查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填写模板》对形式审查细节进行书面提示,并根据预申报名单建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培育QQ群”,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及专家申报培训内容整理成文本推送到群里供老师们借鉴参考,随时随地对老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做详细解答。

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近期《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增强了我校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的信心和决心。学校适时调整政策,鼓励引导,依托学科布局和发展特色,突出研究优势领域,注重学科交叉、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国际合作,不断为提升科研能力夯实基础。

(供稿:科技处 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