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4-28

4月26日,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工程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大明教授做客我校科学与人文大讲堂以“狭义与广义大科学辩略”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我校师生近80余人参加。社会科学处处长、科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韩来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王大明教授介绍了“大科学”概念来由和“大科学”研究兴起的脉络。随后,他从知识论、社会活动论和文化论三个维度介绍“大科学”的性质,指出其大预算、多成员、大设备和大实验场所等特征。他根据其目的性,将“大科学”分为两大类,即以纯科学探索为目的的“狭义大科学”和以实现某些政治或其他社会发展的特定目标为目的的“广义大科学”,介绍了“狭义大科学”与小科学的渊源、“广义大科学”与国家社会需要的渊源,同时指出两者合流之势,并探讨了两类大科学的哲学意蕴以及对科学哲学、社会学和科研管理的启发意义。最后,报告会的交流环节,王大明教授就我校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会后,王大明教授还参加了科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组织的学术沙龙研讨活动。


(供稿: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