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人文与科学大讲堂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5-18

5月15日,应我校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素梅研究员做客我校人文与科学大讲堂以“智能化社会的十大哲学挑战”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我校师生近80余人参加。社会科学处处长、科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韩来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成素梅研究员介绍了人工智能正在和可能对社会、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甚至军事等方面形成多重影响,而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恰当的概念框架来理解、应对、引导这些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在抢抓智能科技发展机遇之时,还需要未雨绸缪地深入探讨智能化社会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她提出,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已形成十大挑战,涉及概念框架、思维方式、隐私保护、生命观、身体管理、自我意识、就业与休闲、技术观、科学认识论和数字化认识的责任等方面。她认为,智能化的社会是信息社会的高级阶段,我们正在面对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概念框架等方面的种种变革。智能化是世界性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现今,哲学社会科学的出场比技术和资本更迫切、更重要,哲学社会科学自身也要进行思维方式的转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前瞻性地重构一系列战略方针,才能有助于扩大人工智能带来的恩惠,规避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危害,降低发展人工智能付出的代价。

成素梅研究员的报告让我校师生对人文与科学的融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融合不是相互取代而是在承认其不同特性基础上的互补。在交流互动环节我校软件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提出各自思考的问题,成素梅研究员做了一一解答。

(供稿: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