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重新认识五四新文化运动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5-24

主 讲 人 :罗志田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5日09时00分    

地     点 :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

讲座内容:

1919年的五四学生运动距今已近百年,但从2015年开始,学界已出现一些以“百年”为题的“回望”、“反思”文字和“纪念”了。盖五四运动有广狭两义,一般所谓狭义的五四运动即指1919年的学生运动,而广义的五四运动,常与新文化运动同义,有更宽的上下时限。通常单说新文化运动时,不致与五四学生运动相混;但若说五四运动,则又常指代新文化运动。不少人以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已无多少剩义可探寻,其实对那场在北京的学生运动和其他地方的呼应,就是活动的具体经过,及其参与者、反对者和旁观者的言与行,我们的了解都还不能说充足,更不用说广义的五四了。可以说,五四的历史和历史中的五四,没弄清楚的具体内容都还不少。正因此,我们对五四究竟在何种程度上书写了历史、影响了后人,仍缺乏深入的体悟。

主讲人介绍:

罗志田,著名历史学家。四川成都人,1952年生,四川大学历史系七七级本科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现任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三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代表性著作有《再造文明之梦——胡适传》《乱世潜流:民族主义与民国政治》《权势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道出于二:过渡时代的新旧之争》等。为海内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大师级学者。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