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西安鼓乐研究的六十年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5-28

主 讲 人 :乔建中    研究员

活动时间:05月31日13时00分    

地      点 :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

流传于西安市及周围郊县的古老乐种“西安鼓乐”,自1952年夏,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派员与陕西音乐工作者组成联合小组对其进行考察研究起,除去“文革”期间遭禁,民间传人与“鼓乐”学者始终相濡以沫、相互联动,彼此跟进六十余年。六十多年来,政府文化单位、学术群体、“鼓乐”学者在民间艺术家的协力之下,经历了怎样的学术之旅?又有过哪些作为?本讲座将以此内容为主,渐次展开……


主讲人介绍:

乔建中,1941年8月生,陕西榆林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陕北民歌博物馆”首席顾问,著有《瑶族民歌》(合)《论汉族民歌近似色彩区的划分》(合)《土地与歌》《叹咏百年》《乐事文心》《国乐今说》《中国经典民歌鉴赏指南》《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流域民间音乐巡礼》《望—一位老农28年间守护一个民间乐社的口述史》《乐人行旅》等多部,主编、编著《华乐大典》(二胡、琵琶等六卷)《音乐学概论》《中国音乐学经典文献导读.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锣鼓》等辞书、教科书、文集等20余种,2014年获中国音乐学院建院50周年“院长特别奖”。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