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清代民国老教材的收集整理与研究运用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6-13

主 讲 人 :李保田    

活动时间:06月14日14时00分    

地     点 :博物馆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讲座内容:

我国的教育教学从何时开始使用教材,已无从考证,甚至“教育史”都很少涉及教材研究。关于历朝历代教材文物的收藏,更是因为缺少政府层面的介入,而缺少系统性的、完整的收藏体系。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接触到清代、民国老课本,它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新奇,与现在课本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本次讲座,主讲人通过十几年来收藏的13000余册老课本,结合收集、整理、研究的体会,生动地再现了收藏者的情感历程、对历史考证和对当下教育的思考,通过生动和充满趣味的讲解,和听者共同分享那些“陈纸旧墨”中散发的历史韵味。


主讲人介绍:

李保田,祖籍邯郸,现居天津。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会员、中国清代及民国老课本收藏世界纪录保持者、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礼仪研修会顾问。出版著作《老课文》、《共和国教科书新修身》、《共和国教科书新国文》、《最新国文教科书》等。《中华老教材封面图录》即将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