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聚焦印度洋:整体丝绸之路的认知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10-22

主 讲 人 :万明    研究员

活动时间:10月23日09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以整体丝绸之路的视野来看,从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开拓了陆上丝绸之路,到东汉甘英到达波斯湾头望洋兴叹,东西方交往的重心从此定于亚欧大陆之上。直至15世纪初郑和下西洋,中国人以史无前例的规模走向海洋,郑和七下西洋,即七下印度洋,自此东西方交往的重心从陆上转移至海上,中国从农耕大国向海洋大国发展的强劲态势出现。陆海丝绸之路的全面贯通,在海上拉开了全球化的序幕。

主讲人介绍:

万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明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海交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等。长期从事明史和中外关系史研究,著有《明太祖本传》《中国融入世界的步履:明与清前期海外政策比较研究》《明代中外关系史论稿》等。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