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第七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10-30

第七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于10月27至28日在石家庄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科学与社会》编辑部、《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联合举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与河北省科学学科技政策研究会承办。

我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建兵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科学与社会》杂志主编曹效业先生,全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研究员,全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真真研究员,《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主编胡志强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运辉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韩来平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戴建兵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由于科学技术与社会复杂的系统性联系,科技政策的研究和制定绝不是一个机械的管理模型或简单统计的结果,因此对科学进行社会学的研究便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及其重要,科学社会学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将大有作为。

我国著名科技哲学、科技史、科学社会学家范岱年先生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的流动与贡献》的大会报告。报告反映了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以及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让与会者受益良多。全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来平教授做了题为《科学政治学范式与纲领 困境与出路》的大会报告,这一研究成果为构建政治与科学的和谐关系提供了实践原理与理论模型,引起热烈反响。来自清华大学的刘兵教授、李正风教授,人民大学的赵延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田松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肖显静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的杜鹏研究员等著名学者分别应邀进行了大会报告。

会议还设置了四个分论坛,分别以科学社会学前言理论与中国经验、科技伦理与治理、科学传播与跨学科融合、科研诚信与科技政策为主题进行了分组报告、交流研讨。会议临近结束还设置了“反思与检讨:人文社科学者如何走进与科学家的伦理对话”圆桌会议,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与会人员提出问题,互动场面热烈异常,把会议推向又一个高潮。全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期待科学社会学研究取得更大成绩,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