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燕山人文高等论坛首场学术报告会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1-02

2018年12月28日,我校举办燕山人文高等论坛首场学术报告会,日本著名汉学家、国际知名学者、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作了题为“亚洲历史研究的方法与视野”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处长杨瑞教授主持,来自全校各文科及交叉学科院系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滨下武志与大家分享了他长期从事中国、东亚和世界的历史研究所形成学术思想体系,并从朝贡体系与日本/琉球、全球史、海洋亚洲、海关史料与近代史研究的三个循环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具体内容广泛涉及亚洲的学问、近代概念与东亚、亚细亚和世界、东亚的概念区域及知域之复层、东亚的历史体系与东亚的近代、全球史与长期历史和大历史、全球化与区域关系之网络化,环境问题、资源问题、气候问题、人口/移动、城市网络、理念、医疗疫病、地震、海洋问题,自然灾害与地方社会、人类史与自然科学、陆域与海域之互动/交换等。他认为,亚洲的区域性问题需要向全球化扩展,使之建立于世界+海洋的全球史视野之上,从以陆地为主转向海洋变化,把历史的变化与自然变化连起来,把文理科各自研究连起来,从而形成东亚近代全球史研究的三个循环,即以医疗为中心的地方社会生活循环(小循环)-以生产、市场和消费为中心的社会经济/市场循环(中循环)-以海洋为中心的自然气候循环(大循环)格局。报告结束后,滨下教授现场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燕山人文高等论坛(YanshanAdvanced Forum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简称:AFHSS。该论坛旨在打造全校性、高水平、开放性中外人文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不定期聘请国内外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各学科,以及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之间的跨学科研究一流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以引领学术风气,开阔学术眼界,提升研究水平。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