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词调模式与“东北味”的内涵——兼论井陉称谓词的变调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4-17

沙龙话题

词调模式与“东北味”的内涵

——兼论井陉称谓词的变调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桑宇红  教授

时  间

2019.04.18

上午09:00

地  点

文科群A420(文学院报告厅)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沙龙内容:对于东北官话与北京官话的关系,学界多从中古清入声字今调类情况以及知庄章声母自由变读情况或者影疑二母今读等着眼来探讨。我们认为东北话之所以一听就是东北话取决于它特有的词调模式,或者说连读变调的特点,因此探讨东北方言的特征词以及词汇中特有的连调模式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观点摘要1:东北话的语音特色取决于它特有的词调模式,或者说连读变调的特点;

观点摘要2:井陉小作话中亲属称谓词、人称代词的声调中存在类化现象。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桑宇红教授,河北师大语言教研室;

主持人:尹凯老师,河北师大语言教研室;

其他参加人员:河北师大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全体教师;河北师范大学2018级、2017级汉语言文学学、语言研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