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当代汉语同素词族的衍生与语素义的发展变化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5-10

沙龙话题

当代汉语同素词族的衍生与语素义的发展变化

人(职称、职务等)

刘伟  讲师

时  间

2019.05.14

14:00

地  点

文科群A420学术报告厅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构词义场内部“网”“刷”在不同义项上的构词能力、新词的使用变化趋势及其网络搜索热度不同沙龙主要分析“网”“刷”新语素义产生的具体原因和方式,探究《现汉》对“网”“刷”新语素义收录的取舍问题。从构词义场的角度探讨语素新义确立的相关标准。提出建立动态词汇学的必要性和意义。

观点摘要1:在新生构词义场中新语素义的衍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过程

观点摘要2:新词义的产生和新语素义的产生所依赖的语境并不相同

观点摘要3:语素义的发展演变是动态词汇学研究的内容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刘  伟老师,河北师大语言教研室;

主持人:孙兴亮老师,河北师大语言教研室;

其他参加人员:河北师大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全体教师;河北师范大学2018级、2017级汉语言文学学、语言研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