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汉语的本质和历史》述评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5-10

沙龙话题

《汉语的本质和历史》述评

人(职称、职务等)

张金光    讲师

时  间

2019.05.14

14:00

地  点

文科群A420学术报告厅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汉语的本质和历史》是高本汉研究古代汉语的后期著作,尽管内容简短,却是高本汉毕生汉语研究成果的简单概括。从内容范围和编排形式上来看,《汉语的本质和历史》是向西方语言学专业的学生介绍汉语研究概况的入门读物,围绕着语音这个核心,从文字、语音、语法、语义四个方面,讨论了汉语研究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本文按照文字、语音、语法、语义的顺序对高本汉的观点进行述评。

基本观点1:古音构拟是高本汉研究文字、音韵、训诂的基石。

基本观点2:高本汉构拟中古音的方法是历史比较法,构拟上古音的方法是内部拟测法。

基本观点3:高本汉认为上古之前的汉语可能是屈折语,这个观点值得关注,古汉语中的形态变化需要深入研究。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张金光老师,河北师大语言教研室;

主持人:孙兴亮,河北师大语言教研室;

其他参加人员:河北师大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全体教师;河北师范大学2018级、2017级汉语言文学学、语言研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