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陈光甫与战时中美外交——兼论上海银行家的社会责任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7-03

主 讲 人 :郑会欣    教授

活动时间:07月03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鸦片战争后上海开埠,社会经济益加繁荣,随着大批外资银行的进入,上海很快便成为中国乃至于远东的金融中心。一批银行家也诞生于此,上海银行家群体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批银行家不单单只是一个从事投资信贷的金融家,与传统金融业领袖相比,他们与政治间的关系愈加密切,而且对社会各界的发展也作出较大的贡献。陈光甫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银行家的他与国民政府密切,在中美白银协定、中美桐油借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讲人介绍:

郑会欣(CHENG Hwei Shing),1949年9月生于香港,1967年高中毕业于南京市第七中学,1968年12月前往苏北宝应县插队,1975年6月招工至位于徐州的扬州地区王庄煤矿。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1982年8月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从事民国档案史料编辑和民国史研究工作,1985年1月任史料编辑部副主任,评聘为馆员。1988年12月赴香港定居,先后获香港大学哲学硕士(1992年)、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1998年)。1990年10月起受聘于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的学术助手,同时继续从事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历任研究助理、副研究员、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2013年9月退休,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及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兼任教授,2019年受聘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师学者”讲座教授。长期以来从事民国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民国史的研究工作,曾参与多种民国档案资料的编辑和出版,主要侧重于战前、战时与战后国民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国家资本、官僚资本以及中外经济关系的研究。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