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书影史的两个侧面与今天:图像方法与编纂思路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9-16

沙龙话题

书影史的两个侧面与今天:图像方法与编纂思路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石祥(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时间

20199211830

地点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文科楼A331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书影是版本学重要的著述形式。作者将视点凝聚在图像方法与编纂思路两方面。书影的实质是版本学的图像方法的表现形式之一,书影史上,书影在图像呈现方面却往往呈现技术与理念的滞后。关于编纂思路,从历史实践来看,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内容、时序、地域、版本类型是书影结构的最主要的逻辑维度,且多数书影著作的结构不是由单一逻辑维度形成的,而是多个逻辑维度的嵌套或并列。其二,尽管不同书影的旨趣用意各不相同,但大多都体现出“珍品荟萃”的思路。而欲更清晰展现不同版刻风格的历史经纬,以风格本体为逻辑维度与考察视角,突破时序/地域模式的固有限制,编制“风格导向”的书影,则是更加有效的策略。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石祥,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保护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版本目录学、域外汉籍与中外学术交流史等领域的研究。撰有专著《杭州丁氏八千卷楼书事新考》、古籍整理2部,在《文献》《鲁迅研究月刊》《图书馆杂志》《中国典籍与文化》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

参与者: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文学院文献学研究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