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论《元诗体要》之“辨体”价值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09-24

沙龙话题

论《元诗体要》之“辨体”价值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于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讲师)

时间

20199271830

地点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文科楼A331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宋绪《元诗体要》是明代早期文学批评中“辨体”著作之一种,对于后续出现的明人辨体著作有一定影响。《元诗体要》中体现出的“辨体”价值主要表现为对既有诗体的细化与深化以及对经典诗体辨析的新看法。本书在体例安排上具有较为清晰的逻辑线索,即按照诗歌流变的大体时间顺序编排,含有展现诗体流变之意味;也含有先总述后分体的编排顺序,显示出明人对诗体内涵这一问题的重视。辨体之标准集中体现在“序题”之中,既有体制内涵,又有风格特征,对二者的并重是《元诗体要》重要的辨体标准。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于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汉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古典诗学,元明清文学文献。

参与者: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文学院元明清方向研究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