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李朝时期朝鲜半岛的孟姜女书写 李朝时期朝鲜半岛的孟姜女书写 ——以汉文典籍《燕行录》为例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10-29

沙龙话题

李朝时期朝鲜半岛的孟姜女书写

   ——以汉文典籍《燕行录》为例

主持人(职称、职务等)

郭丹阳(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生)

时  间

201910311830

地  点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文科楼A331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孟姜女传说与朝鲜半岛李朝使节相遇,在《燕行录》中留下大量的作品。朝鲜使节在吟咏孟姜女故事时,常常遣怀寄兴,或抒发自己的思妻情感,或记沿途艰辛,亦或以孟姜女之贞自喻。《燕行录》对孟姜女故事的书写是我们了解该故事在朝鲜使者眼中以何种形象出现的必备材料,推动了孟姜女故事在朝鲜的传播;同时,这些令人惊异的丰富史述材料又反哺于国内研究,为突破孟姜女研究瓶颈、开拓新的研究视域,奠定了文献基础。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倪金艳,文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戏剧戏曲学、中国俗文学。在《戏曲研究》《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文学》《当代作家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代表作品有《新世纪戏曲电影形态与发展方略研究》《论新剧对海派京剧特点形成的影响》《民国年间现代戏剧教育刍议》。

参与者: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文学院元明清方向研究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