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何所”的词汇化过程及其动因与机制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10-29

沙龙话题

“何所”的词汇化过程及其动因与机制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王浩 副教授

时  间

201911118:30

地  点

文科群A312语言教研室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探索汉语词汇双音化的发生发展机制一直是汉语史上的重要问题。本文对上、中古汉语、汉译佛经中“何所”的用例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旨在探讨复音疑问代词“何所”的来源及促成其词汇化的动因与机制。我们认为复音疑问代词“何所”有两个来源,一是源于偏正短语“何所”;一是源于线性序列中的字块“何所”。语义—语法两维条件,隐喻和语用推理机制,主观认同类推机制和重新分析,致使“何所”由短语或仅线性序列关系一步步凝固为一个复音疑问代词。而且,通过穷尽的“何所”用例考察,我们认为,汉译佛经的“何所”与本土汉语存在历史演变关系。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王浩,女,1974年生,河北省藁城市人。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说文学,文字学,训诂学。出版专著《郑玄<三礼注><毛诗笺>同源词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参加人员:语言教研室教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8级、2019级硕士研究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