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戒断期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时间知觉研究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9-12-27

主 讲 人 :罗文波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8日14时30分    

地    点 :教育学院245会议室

讲座内容:

1、时间知觉是人类认知加工的基础。冲动、风险决策等都与时间知觉存在的密切关系。时间知觉的脑机制牵涉到前额叶-纹状体环路,运动皮层,中脑多巴胺神经元功能等,与药物成瘾脑区也存在许多重叠部分。2、长期成瘾药物的使用,可能对成瘾者的时间知觉产生持续影响。通过对社区、戒毒康复机构招募的健康人群和不同戒断期的甲基苯丙胺(冰毒)成瘾者,采用了多个不同时距的时间复制与比较任务,较为系统地探索了冰毒成瘾者在时间知觉的运动计时和知觉计时成分上的变化,及其与戒断前吸食量的关系。该结果发现了戒断后冰毒成瘾者的时间知觉的动态变化特点,并为药物成瘾者脑功能改变和戒毒康复干预评价提供了潜在指标。


主讲人介绍:

罗文波: 博士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辽宁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辽宁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目前担任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社会认知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脑成像专委会委员等学术兼职。目前已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20项,曾获得省市级政府奖4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情绪、社会认知以及成瘾的行为与脑机制,相关成果已在Science Advances、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NeuroImage等国际著名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杂志客座副主编,以及多家国内外刊物的编委,为40余种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审稿。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