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一日一星】平凡岗位上的守望者——王颖宏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0-05-21

王颖宏,社会科学处项目管理科科长,目前负责国家、其他部委、省级和校内项目管理工作。她热爱本职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心一意为学校的科研管理工作默默奉献。曾连续三年获得“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展现了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一、勇于担当,扎实开展工作

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科研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始终把为教师服好务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她承担了最重的科研项目管理任务,在管理流程的每一个细节上下功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值各级各类项目集中申报期。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把项目申报当成自己的事。为保障科研教师安全,她及时调整工作方式,积极提供远程服务,全力推进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申报的精细化管理。一方面,针对项目主管部门动态调整申报时间和申报形式的特殊情况,制定了各级各类项目节点通报制度,方便申报老师及时了解项目申报新进度和新要求;亲自走流程、抠细节、提建议,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完成了三个项目系统测试和调整工作。另一方面,对电子申报书进行反复审核,疫情期间累计完成国家、省级八类社科项目的1400余项次纸质材料和3400余项次电子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录入核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信息4420条,撰写了近280项次图文详述的形式审核情况反馈文稿。为提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项项目的申报质量,疫情期间邀请校内文、史专家和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以通讯评审的方式对艺术学专项项目论证文本进行推敲打磨,整理专家反馈的修改建议100余项次。在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格式排版,确保所有申报材料的形式规范与排版美观。为保障信息畅通,她还主动参与省级项目评审材料整理工作,与上级科研管理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2020年度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数量稳中有增,申报和成果质量都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社科项目919项,推荐上报72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申报249项,同比增长26.8%。

除此之外,防疫期间配合人事处完成了400余人次的学校“四级岗教授考评”的科研信息系统审核;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系统在研项目1000余项次的项目用户注册、信息完善和审核工作;参与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科独创性成果、重大重点特色项目调研和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大型调查调研工作,修改280余项次的成果推介材料,汇总整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二、换位思考,提供到位服务

科研管理不能仅仅是政策的传声筒,完成简单的上传下达。工作中,她坚持认真研究上级文件,把政策、要求弄懂吃透后再结合以往工作中教师反映的突出问题拟定通知;涉及到具体流程的部分都会创建账号亲自走流程,把自己当成项目申报者提前发现问题,及时与上级管理部门沟通明确解决办法,每份通知都坚持撰写上报要点。对于科研教师集中反映的管理政策问题积极向上级管理部门反馈、沟通并提出修改建议;做好政策解读,在政策范围内帮助老师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急教师之所急,创立了专职教师群,随时随地解答教师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疫情期间,校内岗位评聘科研系统信息审核和省社科项目管理系统、软科学项目系统的用户注册和信息完善同时进行,每项工作都有时限要求。项目信息审核需要翻阅、核对大量原始资料,每天接收到专业教师的审核要求和问题反馈上百条。为提高效率,缩短沟通时间,她不厌其烦地在退回修改意见里详细描述问题原因和修改建议;审核间隙,除了帮助老师们解决系统填报中遇到的问题,还会及时反馈审核信息,每天晚上都会对系统审核工作做梳理,并在群组里反馈,经常工作到凌晨。

三、善于思考,提升管理效率

工作中她善于从实际出发,注重数据积累、完善与分析。主动承担了科研档案整理校对工作,将一份份档案归类、整理,项目基础信息一一录编,建立起了人文社科项目管理基础数据库和科研人员信息数据库,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

工作中她善于思考总结,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盘点、总结省级管理部门反馈的问题信息和教师们集中反馈的疑问,编写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模板》和《国家社科基金经费预算模板》,被省社科工作办作为审核样本向省内各高校推荐使用;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要求为标准,编制项目管理过程清单和材料审核清单指导日常工作;在材料审核环节上不断细化,大到体例格式,小到标点符号,精细到装帧标示,反复把关,上报材料实现形式免检。

工作中她积极参与调研,细心听取同事和教师的意见,注重积累,针对科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构想,为学校的科研政策制定提供参考,积极参与了《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

王颖宏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服务好是态度,服好务是能力,科研管理工作面向的是全校教师,她始终以做学生的心态要求自己,对工作孜孜以求,从不满足。她在工作笔记的扉页上写到“愿做这片科研花田的守望者,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每一个科研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共同情怀。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