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戴建兵讲授专题党课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0-10-15

10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戴建兵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主题,为人文社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晏梁学智中心、国别研究中心管理人员,以及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讲授专题党课。

戴建兵带领大家重温1942年3月毛泽东同志关于《如何研究中共党史》重要讲话,指出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也就是要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中共党史,对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戴建兵要求,各部门要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作用。充分认识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使自己的科学研究和现实密切相关,正确地回答历史之问和时代之问。把握好选题、做研究的方向,把论文写在纸上、写在教育教学上、写在祖国大地上。

戴建兵指出,当前我们面临“两个大局”,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层出不穷,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扎根改革实践,多做因应时代的、有思想的学问,不断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各学科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关注社会、服务社会。人文科学研究者要有经世情怀,利用所学关心关注社会,紧盯国家及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在服务现实中实现研究价值。二是打破学科壁垒、协同公关。人类社会面临问题的复杂性,让各学科合作攻关正在成为必须,打破藩篱,推动学科融合,才能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三是加强组织,做好服务。不断提升组织化科研能力,做好以重大科研任务和基于学理性深入研究需要两个维度的组织化科研工作。四是整合资源,提质增效。加强我校现有国字头平台的建设,各单位要将各学科发展与平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创造价值和效益。

戴建兵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各单位一定要把握主基调,扎根主阵地,发挥优势、守正创新,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