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实在论的先验论证与自然主义论证 (Transcendental and Naturalistic Argument For Realism)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0-11-13

沙龙话题   实在论的先验论证与自然主义论证(Transcendental and Naturalistic Argument For Realism)  

主持人(职称、职务等)   韩来平 教授    

时间   2020年11月17日19:00   地点   分析测试中心502教室  

沙龙主题方向内容   在众多实在论的论证策略中,约翰·塞尔提供了一种语言哲学版本的先验论证,将实在论看作一切正常理解活动必须设定的可理解性条件。然而,塞尔的先验论证没有解决实在论预设和表征性预设的关系问题,从而使得该论证存在某些缺陷。在塞尔之外,斯特劳森、休谟、里德、维特根斯坦等人则提供了一种实在论论证的自然主义方向。在这种论证中,实在论要么是先天的自然承诺,要么是我们的第二自然,甚至它还是那种根本不可移易的背景信念。这后一种论证的关键在于提供一种寂静主义(quietism)治疗,使我们的反实在论迷思最终变得无效。比较而言,自然主义是一种更有前景的论证方案。  

主要参加人员介绍   主讲人:吴三喜 讲师 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西方哲学。主持人:韩来平 教授 博士生导师,自然辩证法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参加人员:2018、2019、2020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科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师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