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新中国成立初期察北鼠疫的防治对策与历史经验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1-02-08

主 讲 人 :张同乐    教授

活动时间:01月16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ID:271 485 068

讲座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后,察哈尔省北部地区突发鼠疫,一时间引起了严重的区域社会危机。中共中央和新生的中央人民政府迅速组建中央防疫组织,领导和协调各级人民政府进行防控工作。在苏联防疫专家和防疫队的帮助下,通过严密的交通封锁,控制住了传染源,隔绝了鼠疫蔓延的渠道,切断了传染链;通过普遍的宣传教育和动员,普及了鼠疫防疫知识;通过积极开展预防注射与治疗,提高了群众的免疫力;通过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建立了疫情防控的社会基础;通过调配医疗力量,并组建察蒙鼠疫防治所,为根治鼠疫提供了医疗技术保障。新生的人民政权依靠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迅速控制了鼠疫蔓延,稳定了社会,安定了民心,在应对突发传染病事件的过程中,开始着手建立新中国传染病防疫体系。70多年前的察北鼠疫防治,为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

本讲座为"学四史•迎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第七讲


主讲人介绍:

张同乐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理事等。在《光明日报》《抗日战争研究》《史学月刊》《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编著20余部,曾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主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程获教育部“精彩一课”。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