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河北师范大学“智库高峰论坛”举办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1-03-29

3月26日,旨在提高我校智库建设水平、增强服务决策能力的河北师范大学“智库高峰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戴长江,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河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桑献凯做客高峰论坛,为我校智库建设传经送宝。

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主持会议。

戴建兵在致辞中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学校智库建设历程及建设成效进行介绍。他谈到,目前,学校在政策研究、基础教育、红色文化等方面共形成40余篇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多篇报告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等国家及省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采纳。他指出,智库研究与“破四唯”的导向相同,智库的产出应该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他希望,通过学科联动把智库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产品,进一步凸显大学对社会的引领作用。他强调,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学校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型智库建设,坚持“四个服务”发展方向,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戴长江从智库职责和功能角度对大学智库的建设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智库的首要职责是服务决策,进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智库的意义是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表示,高校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将研究的学理性与对策性结合,通过前瞻性的基础研究,产出高质量、实用性的智库成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康振海介绍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中心智库)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建设成果。他指出,未来的智库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重点研究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要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作为重点,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播出去。

桑献凯介绍了《河北日报》智库建设和《河北日报》理论版的有关情况。他认为,智库要具有学理性,体现专业化特点;要有预警性,防止出现决策失误;要加强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实现智库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就学校智库建设现状、未来发展与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次论坛由学校党委主办,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晏梁学智中心承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学院和智库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晏梁学智中心)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