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论河南淇县话中的“VPV哩来”及其相关格式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1-10-07

 

沙龙话题

论河南淇县话中的“VPV哩来”及其相关格式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徐爱改 讲师

时  间

20211071500

地  点

文科群a312语言教研室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VPV哩来”是河南淇县话用于陈述原因的一种常见格式。“VPV哩来”中“VP“V”通常都较为简短,“哩”和“来”分别附着在动词和句子后用于表达一种语气。在“VPV哩来”前经常会陈述一种状态,这种状态通常用于表消极或受损义。“VPV哩来”所表达的语气有强弱之分,通常表述越简短,语气越强烈;同一种表述,当放在不同的语境中时所传达的感情会随之变换。VPV哩来”表原因是语境义给的,由于“哩”“来”经常共现,因此“哩来”极有可能发展成一个原因标记。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徐爱改,女,河南淇县人,202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

参加人员:语言教研室教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0级、2021级博硕士研究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