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商务馆学汉语词典》与《牛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共有心理动词义位释义对比研究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1-10-11

沙龙话题

《商务馆学汉语词典》与《牛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共有心理动词义位释义对比研究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伟 讲师

时  间

202110141500

地  点

文科群a312语言教研室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在原型范畴观的指导下,从释义因子理论出发,分别从《学汉语》和《牛津中阶》两部词典中筛选出含有心理活动义位的动词246个,通过对比研究两部词典共有的21个同义语义场的心理动词义位,总结两部词典共有心理动词义位的释义因子的分布特点。在此基础上对比“希望类”心理动词语义场,分析出其释义特点并提出了汉语心理动词义位的一般释义模式。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刘伟,男,生于1988年,山东潍坊人,2018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汉语国际教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词汇学、词典学。

参加人员:语言教研室教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02021博硕士研究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