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民间口头叙事研究范式下的婚姻家庭研究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1-10-20

主 讲 人 :李敬儒    博士

活动时间:10月20日19时00分    

地      点 :钉钉会议958 544 28476

讲座内容:民间口头叙事研究具有“眼光向下”及跨学科的研究传统。民间口头叙事资料的调查和分析过程,能够帮助我们更为准确地理解普通民众的精神世界。本次讲座,在梳理社会学的人文化转向和民间口头叙事研究范式的基础上,总结口头讲述在人们生活方式和人类生活过程研究中独特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探讨民间口头叙事与婚姻家庭的变迁研究、家庭关系与区域社会关系的建构研究、传承优秀家风故事的途径研究等方面的跨学科的研究视角。
  主讲人介绍:李敬儒,河北石家庄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民俗学)硕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俗学、民间文学、家庭文化学。主持完成省级课题2项,出版《冀中村落里的燕赵遗韵——耿村民间故事传承研究》《记住乡愁:跳房子 跳皮筋》《靳景祥故事讲述研究》等著作,在《民族艺术》《民间文化论坛》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