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区域和国别研究发展方向专题讲座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2-05-02

4月30日下午,为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晏梁学智中心、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关于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方向的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王展鹏教授应邀做题为“关于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方向的再思考”的线上发言。外国语学院院长主持讲座。

王展鹏教授首先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与机遇、学科内涵及其学科归属等问题入手,深入探讨了国别与区域研究“从边缘走向中心”的原因。他认为,区域国别研究是大国之学,其超出政治学及国际关系范畴的长处在于本身的综合性和全面性,目前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期”。国别和区域研究应发挥自身优势,增强问题意识,在实现学科交叉融合过程中构建自身学科身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交流环节,师生与王展鹏教授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王展鹏教授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细致勾勒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脉络,深入剖析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身份建构,引发了师生对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深刻思考。讲座结束后,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就国别区域研究趋势与研究方法、培养问题意识等进行探讨和总结。

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激发师生研究热情,提高学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建设。晏梁学智中心、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及相关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

(供稿:外国语学院、晏梁学智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