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河北师范大学新文科论坛·首届教育法治高峰论坛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2-05-09

5月7日,由我校社会科学处、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河北师范大学新文科论坛·首届教育法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教授做论坛主旨报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河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化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设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师范大学两个分会场,有关高校师生和实务部门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论坛。

郑振峰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学校120周年校庆中学术校庆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论坛在新文科背景下,聚焦法学学科和教育学学科的深度融合展开研讨,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

张化平代表河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校120周年华诞送上诚挚祝福。他结合我省教育法治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采取的具体举措,希望我校在教育法治领域发挥排头兵、先锋军和领头雁作用。

王敬波教授以《高校巡视法治化建设》为题做主旨报告,她从党内巡视制度的发展历程、党内巡视制度与高校巡视制度的关系出发,聚焦高校巡视制度的法治化困境及完善路径研究,认为巡视制度对推动高校内部治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实践中极具开放性的新问题。申素平教授的主旨报告以《受教育权及其体系化保障》为题展开,她将受教育权作为教育法法典化的观察基点,从受教育权嬗变的历史背景、受教育权的双重属性及立法规范、功能体系视域下的受教育权的立法基础以及当下权利体系构建完善进路四个部分对新时代教育立法体系化问题展开了精彩论述。湛中乐教授以《教育法学体系化的域外比较与中国路径》为题做主旨报告,他以“体系化”为关键词,以比较法的研究方法从教育法体系化的理论共识、域外教育法体系化归类及特征、域外教育法体系化共性规律、中国教育法体系化的瓶颈与展望四个部分充分论述了我国教育法体系化的进程中应当如何借鉴学习域外有益经验。任海涛教授的主旨报告为《既往开来:中国教育法学的来路与前景》。他从教育法学学科史的研究视角出发,分别从中国教育法学发展史及特点、教育法学发展的实践性,领域性特征、教育法学地域分布及代表人物、中国教育法学未来前进方向四个方面做了详实而生动地阐释。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任广浩、刘娟、王宝治、叶立周对四位嘉宾的报告进行与谈。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田鹏慧进行论坛总结。论坛由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勇、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主持。

本次论坛既有对教育法治领域前沿具体问题的深入探究,又有对我国教育法学发展的宏观分析和梳理,并对教育法学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我校推进法学学科和教育学学科的深度融合,拓展新文科建设思路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社会科学处、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