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阿甘本的无为之思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2-08-25

沙龙话题

阿甘本的无为之思

主持人(职称、职务等)

庞红蕊副教授

时 间

2022年8月25日19时

地 点

腾讯会议351-174-758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2002年,意大利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在研究动物问题的专著《敞开:人与动物》中,揭示了西方文化区分人与动物的内在机制,揭示了人类学机器的运作过程。人类学机器预设了“人/人性”的存在,并通过人与动物的对立来生产“人/人性”。人类学机器与生命政治合谋,形成“知识—权力”网络,一方面制造符合“人性”定义的范本生命,一方面又生产不值得活的“赤裸生命”。阿甘本认为只有“无为”才能终止人类学机器的运作。“无为”是洞察人类学机器运作奥秘的智识,是突破既定知识框架和行为范式的勇气。在这里,人类学机器停摆,人与动物和解,人性与动物性变得不可区分,人类生命内部不再分裂,生命圆融完整。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主讲人:庞红蕊,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欧陆哲学、动物问题研究。

参加人员: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师、研究生。

学院审核签字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