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安徽怀宁方言复数标记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2-10-19

沙龙话题

安徽怀宁方言复数标记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李清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2022年10月20日15:00

文学院语言教研室(文科楼312)

腾讯会议:886-263-119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怀宁方言中复数标记来源于数量短语几个。相同来源的复数标记在多地方言中均有体现,如江西永修方言、安徽桐城方言、安徽阜阳方言,包含了赣语、江淮官话等。在逐渐标记化过程中,伴随着语音语义弱化。语音弱化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语音弱化导致的省后式,也是大多数方言中最为常见类型。二是语音弱化导致合音,目前可见的仅有安徽岳西与安徽怀宁方言中,这两种方言同属于赣语怀岳片。语音弱化的演变速度上也存在先后之分,整体呈现的顺序为人称代词>指人名词>旁称代词>指示代词、疑问代词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李清华,男,河北师范大学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音韵学、方言学。

文学院语言教研室教师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博士研究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