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庐陵王的形象建构与谢灵运的政治选择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3-01-05

沙龙话题

庐陵王的形象建构与谢灵运的政治选择

主持人(职称、职务等)

赵亮(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

202311215

腾讯会议

会议号566-748-318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谢灵运多篇诗文与庐陵王刘义真相关,刘义真构成了贯穿谢灵运政治生活的潜在线索。通过将史书中对刘义真的记载和谢灵运作品中的庐陵王形象加以比照,可以发现,二者不同之处在于谢灵运笔下的刘义真被塑造成为知人善任的英主,而史籍中的刘义真政治能力却并不出众;二者相同之处在于,均提及刘义真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富有士族文化特征,是一位受冤而亡者的形象。在刘义真身上承载着谢灵运的政治理想,寄寓着文化追求。谢灵运思君而不忠君,在文帝朝中不再对刘义真进行抒写,体现了诗人在易主之际,企图复兴家族利益的情感指向。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赵亮,男,河北唐山人,文学院2021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

参与者: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