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的发展史话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3-03-15

主 讲 人 :郭卓    

活动时间:03月16日14时00分    

地      点 :博物馆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讲座内容:针灸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利用经络、腧穴防治疾病的治疗方法,属于中医外治法。作为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针灸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中便将掌握针灸保健技术的医生称为“上工”,而针灸技术早在公元6世纪前后,就传入周边国家如朝鲜半岛、日本,自此开始了长达1500年之久的全球化之旅,迄今已经传播到了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占全世界国家和地区总数的三分之二。2011年,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华民族文化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
   主讲人介绍:郭卓,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讲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针刺抗抑郁的机理和临床研究以及中医针灸的科普推广工作。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获得省级教学奖2项。现担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青年委员。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