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红楼梦》何以经典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3-03-20

主 讲 人 :孙伟科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4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420室(文学院报告厅)

讲座内容:《红楼梦》文学经典地位的形成具有历史客观性。王国维说《红楼梦》是宇宙的、哲学的、文学的,这和比拟它是“百科全书”一样,具有面面观的性质。经典如果没有永久魅力,就不可能是经典。《红楼梦》的阐释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红楼梦》在不同的时代满足了不同的时代需求,它满足了新文学发展的主题、题材、叙事、抒情的需求。红学的显学地位,与它的跨学科性和庞大的学科内容有关,更与广大爱好者的眷顾、读者的大量增加有关。《红楼梦》只立千古,但不应神化《红楼梦》;曹雪芹是最伟大的作家,但不应神化他。曹雪芹期待一个平等的对话者,我们需要继承的是《红楼梦》的人文精神与创新精神。
   主讲人介绍:孙伟科,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系主任,兼任中国红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委托项目等多项,在各种学术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曾在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社会单位进行学术讲座,数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观察员和学术顾问。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