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地方性民俗音乐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以台阁、摔神偶、秧歌与戏剧史叙事为例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3-03-23

主 讲 人 :陈文革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3日14时30分    

地      点 :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原型的仪式性表演包含着固体—活态的结构性表现。以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为背景,通过对台阁、摔神偶、秧歌等仪式场景考察,追索仪式内部的原型与所有外在的符号和表述性叙事功能的关系,其中包括矛盾和互动因素。在完成仪式场景中诸种民间和外在“散状”形态的功能性解释的基础上,辨析和追索这些民俗活动中“迓鼓、阳歌、姎哥、央哥、扬高、羊高、英歌、莺歌、因歌”等音义转换背后的历史真相,达成对其喜剧性、狂欢性的戏剧本质的深刻认知。
   主讲人介绍:陈文革,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所所长;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古琴从业人员授课专家;中国音乐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多所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音乐人类学、传统戏(剧)曲理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省社科规划项目四项、教育厅重大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项、国家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重大项目一项,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等重要刊物发表戏曲论文50余篇,参加国内外音乐、戏曲研究领域的高端会议亚太民族音乐学年会、中国传统音乐年会、海峡两岸戏曲理论研讨会、中国传统音乐的海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丝路传统音乐交流国际研讨会等,交流并宣读论文,受到学界的好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