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沙龙
试论中古日母与娘三母的重纽关系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4-03-12

沙龙话题

试论中古日母与娘三母的重纽关系

主讲人(职称、职务等)

尹凯副教授

时 间

2024年3月14日15:00

地 点

文学院语言教研室

沙龙主题

方向内容

论文质疑中古日母的独立,论证日母有与泥娘同母、与娘三母构成重纽关系的可能性。阐释“《广韵》切上字反映被切字-r-介音”的重要规律,以此解释了为何重纽A、B两类有共同切上字却不能互作切上字的原因。基于此,提出日母和娘三母不互作切上字很可能是因为声母相同、-r-介音不同,并以音理上“龈鼻音与卷舌色彩的不兼容”为根据,解释日母与娘三母不共用切上字的原因。论文还结合《广韵》之前的中古注音、汉越语、梵汉对音、现代方言等多种佐证材料,论证了日母与娘三母重纽关系的可能性。

主要参加

人员介绍

尹凯,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汉语音韵学,语音学。

文学院语言学专业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相关专业老师。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