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儿童青少年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习成绩的关系——几项研究的结果发现与启示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4-03-21

主 讲 人 :罗良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1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245

讲座内容:

基础教育公平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几项研究以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与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作为衡量基础教育公平的指标,分别对以世界各国/地区(涉及113个国家或地区)和仅以中国大陆(1989-2016年)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含幼儿园阶段)为研究对象的实证研究或国际大型教育测评数据进行分析。基于数据分析结果,对以往主要基础教育公平理论:再生产理论(Reproduction theory)、现代化理论(Modernization theory)、海尼曼-洛克斯莱效应(Heyneman-Loxley Effect)等进行了直接检验和修正,同时提出了促进世界基础教育公平的相关政策启示。


主讲人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为中国儿童青少年学习能力的影响因素与内在机制、认知评估与认知增强,先后主持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Psychological Review》、《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Review of Educ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Internationally Literacy Day推荐论文。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