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通知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24-04-14

各学院、各单位: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公告》,项目申报较往年变化较大。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我校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有组织科研和自主探索相结合,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鼓励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切实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推进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2024年度项目申报新变化

1.明确了各类项目的定位和要求:一般项目应立足各学科的历史、理论、方法和应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建设与发展实际,体现申请人的学术素养,围绕对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具有支撑作用的一般性基础问题、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专题性应用问题,开展具有学科视角的创新性研究。重点项目应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开展原创性研究,鼓励学科交叉。申请人应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预期成果体量和质量应高于一般项目。申报重点项目评审未通过的,原则上不再转立为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旨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培养,发挥青年学者优势,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应用创新。

2.年度项目不再分学科发布具体课题指南,只明确选题基本要求和引导方向。申请人可对照国家社科基金近年分学科课题指南的导向、已立项课题和研究成果,对应各项目类别的定位和要求,着眼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从学科视角按照选题规范自主拟定题目申报,避免重复研究。

3.放宽青年项目女性申请人年龄条件。青年项目:男性申请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年5月19日后出生),女性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4年5月19日后出生)。

4.重点项目跨学科研究课题要以“靠近优先”原则,选择一个为主学科申报,同时列出1—2个相关学科。申报重点项目评审未通过的,原则上不再转立为一般项目。申请人需按照各项目类别的定位和要求,结合研究选题和基础,审慎选择相应的项目类别进行申报。

5.本年度重大项目招标公告同时发布,申报本次年度项目的申请人不能申报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6.强调申报纪律要求。

三、有关申报范围、立项种类、资助额度、申报条件、申报要求、评审方法等规定,请各学院(单位)及申请人认真学习《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公告》原件(附件1)。

四、申报受理程序及材料要求

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网络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中的“项目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管理以该系统为准。

申报系统于4月25日零时开放,申请人可登录“项目申报系统”,下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网络填报版),按照填报说明,对照《河北师范大学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检查要点》(附件7)填写相关信息,检查内容无误后(申请书第一行出现“您现在可以上传申请书”的提示)上传申请书。

(一)4月29日—30日专家审读并反馈意见。

1.申请人需提交2024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各一份,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

《申请书》里已经预填好的单位意见、日期等信息切勿随意删改;《课题论证活页》总字数须不超过7千字。

2.各学院需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

3.钉钉报送以上材料电子版材料。电子版文件夹以“XX学院 2024国社科申报XX项”命名;个人申报材料以“一级学科  XX学院  负责人  申报书或论证活页”命名。

(二)5月16日前学校集中汇总上报

请各学院(单位)将最终版的申请书一式5份,活页一式1份(省内初评使用),采用1夹5(1份申请书中缝夹1份活页在上和4份申请书在下叠放)的方式打包。提交社会科学处。

申报材料较往年有所变化,所有材料务必使用“网络填报版”(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项目申报系统”下载),确保线上线下内容完全一致。

联系人及电话:王颖宏80789756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请咨询400-800-1636,电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附件:2024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附件.zip







                                                                                                                               社会科学处

                                                                                                                               2024年4月12日


 结项公告
>>更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  邮编:050024  ●  电话:0311—8078975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